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物理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09

9月23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一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院长陈相松、副院长涂良成、党委副书记刘会平、副院长王兵、副院长蔡建明以及2017级教师班主任等教师代表等出席了开学典礼,物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全体2017级本科新生参加。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会平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致辞,他首先介绍了2017年新进教师的相关情况,然后以“三个明确”为主题给全体新生讲述了生动的一课。张书记指出,同学们要明确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国梦,年轻一代将是主干力量。他要求同学们时刻意识到自己的使命,不断丰富、完善自己,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张书记要求同学们将“探物、穷理、创新”作为大学期间的核心任务,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教师代表王星泽教授发言。他简要介绍了自己在北大、剑桥、牛津、斯坦福大学的求学经历,讲述了自己当初走上学习物理道路的原因。同时,王教授还勉励新生们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少玩游戏。建议同学们合理地规划大学生活,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提升人际交流、写作以及编程能力。

 

老生代表仉迪和新生代表黄河依次作了发言。仉迪同学结合自己大学的经历,鼓励大家勇敢追逐梦想。新生代表黄河同学表达了自己对物理的热爱和对未来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

 

最后,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教授给新生上了“大学第一课”。他以争做“六有”大学生开篇,从物理思维和物理精神、理想追求和中国特色优势三方面给新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他指出,物理思维和物理精神要求同学们以求原、务实、开放的心态对待科学研究。对于如何选定个人终其一生的理想追求,他以“两根灯草”的故事告诫同学们,真正的理想追求是在各种极端情况下仍会坚持的目标。陈院长从物理学者的角度,阐释了中国特色的优势:从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与王朝更迭向同学们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从科学研究的规范性解释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以相变的概念讲述了特区的改革试点。他强调百年树人任重道远,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坚持不懈的追求自己的理想目标。最后,陈院长希望同学们能以增强国家实力来选择自己的工作,享受学习钻研带来的乐趣!

 

 

开学典礼在全体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