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的发展从1983年原华中工学院的物理教研室建系起步,2008年成立物理学院。近年来学院坚持在“别人做不了、短期做不好、个人做不到”的方向精心布局,耐心积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优良学风作风,鼓励坐“冷板凳”、下“苦功夫”,牵头建设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体教职工发扬“探物穷理创新,自信自强争先”的精神,埋头苦干,艰苦创业,已初步发展成为学科布局合理、人才培养体系规范高效、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物理学院,进入物理学主流阵营。

截至2023年5月20日,学院在岗教职工181人(专任教师15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6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69人,讲师/助理研究员14人),博士后30余人,学生总数超1500人(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全院教师每年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约17000学时,学院每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约30项,到账科研经费约1亿元/年。物理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并列全国第7名,被华中科技大学列为双一流建设重点发展学科。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物理学专业2020年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入选全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拔尖2.0)。

2014年以来,学科逐步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引进了60多位青年教师;截至2023年5月20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4项(含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9项、重点项目3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6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4项),在物理学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5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包括Nature 2篇、Science 2篇、Phys. Rev. Lett. 59篇、Nat. Photon. 3篇、Sci. Adv. 3篇、Nat. Comm. 25篇、Phys. Rep. 1篇、Nat. Rev. Mater. 1篇等。牵头建设“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学科实力稳步迈向一流目标。

学院拥有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部“引力与固体潮观测台站”、“基本物理量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力导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推进引力与量子物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建设,创建天文系,成立交叉学科中心,推动物理学科整体均衡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一)现任领导

党委书记刘会平,主持学院党委全面工作,负责党建、维稳、人事及离退休等工作。

院长蔡建明,主持学院行政全面工作,负责学科建设、财务管理及人才引进等工作。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王兵,负责研究生工作,分管留学生管理工作,协助分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纪委书记刘跃龙,负责纪检工作,协助分管安全、保密、信息化工作。

党委副书记贾法雷,负责学生工作,分管宣传和校友工作。

副院长吕京涛,负责本科教学工作,分管教学实验室建设及管理工作。

副院长吴庆文,负责科研管理和学术交流工作,协助分管学科建设。

副院长王顺,负责国际交流工作,分管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院工会主席黄胜友,负责工会(教代会)工作,分管学院文体活动及公益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

1.教学机构:教学研究中心、大学物理教学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天文学系。

2.科研机构:引力中心、地球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研究所、超快光学实验室、量子光科学中心、凝聚态物理研究所、强磁场物理研究所、交叉学科中心。

3.党务与行政服务机构:党委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组、人事与外事科、科研与研究生科、教务科、引力中心办公室、实验技术服务办公室。

4.专门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物理学学位评定分委会、教学委员会、二级教代会、院工会。

5.专门工作组:教学督导工作组、教师班主任、竞赛培训工作组、科普训练工作组、科普志愿服务团、人才引进工作组、校友服务工作组、学术活动工作组、安全管理工作组、工会服务工作组、招生宣传工作组、离退休教职工关爱工作组。


三、人才培养

(一)本科生教育

学院现有应用物理学和物理学两个本科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2020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2020年入选全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拔尖2.0),目前设置3个特色班,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宽厚扎实、综合素质优秀、适合在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等领域从事科研工作的杰出人才。

1.物理学强基计划实验班

2020年在原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物理学实验班、物理学4+4本博连读实验班的基础上成立物理学强基计划实验班,针对卓越生源进行招生,班级学生人数为20人。该班试行本硕博衔接培养模式,执行分流考核方案,对学生进出实行动态管理,对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动态调整;享受优先推免、公派留学、奖学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的世界一流科学家,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2.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创办“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班级学生人数为30人。联合办学双方安排高层次人才进行授课和学业指导,学生可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参加暑期专题讨论班,进行科研实践、实习、撰写毕业论文;可优先推荐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攻读学位。

3.精密测量物理天眷英才班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联合创办“精密测量物理天眷英才班”,班级学生人数为20人。联合办学双方选派高层次人才作为学业导师,进行学业指导。学生可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参加实验课程和科研活动。

(二)研究生教育

学院以打造“培养科学家的摇篮”为目标,致力于培养适合在物理学及光电子、激光、材料、信息、生物、电气等相关学科领域从事创造性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型高端人才,并与美、德、英、法、日及港澳台等境内外知名高校和科学院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目前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50余人,并接收了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留学研究生。


四、科学研究

(一)基本情况

1.研究平台: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2.科研团队:研究方向涵盖物理学及光电子、激光、材料、信息、生物、电气等相关学科领域。

3.科研项目:截至2023年5月20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4项(含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9项、重点项目3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6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4项)

(二)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2016年7月1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一批复标志着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进入了建设启动阶段。该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中山大学作为共建单位。发改委批复项目总投资9078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暂定为75780万元,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支持配套资金15000万元,项目建设周期5年。

“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以具备全球毫伽级、基准微伽级的重力数据获取、评估与应用能力为目标,建设国际一流、综合指标国际领先的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并使之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力测量科学中心之一,为我国地球科学基础研究及精密重力仪器研制、测量与应用研究提供必要的实验条件,满足我国地质调查、资源勘探、国家安全等对重力数据和重力基准的战略需求,力争在5-10年内使得我国精密重力测量领域的整体研究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五、学术交流

学院目前已经与美国University of Maryland、University of California、Texas A&M University、德国Max-Planck institute、Universität Ulm、意大利Politecnico di Torino、日本RIKEN RIkagaku KENkyusho/Institute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新加坡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巴基斯坦National Institute of Lasers & Optronics、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中国台湾清华大学、中国台湾成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学院注意在院内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开设博学讲堂、举办有物理学科内涵与前沿发展系列讲座、博士生交叉学科论坛、学术年会、研究生学术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学院注重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近年来,学院举办了第三届引力磁效应与大尺度转动测量国际会议、精密测量物理国际研讨会、"精密测量物理与方法"香山会议、第九届亚太引力与天体物理国际会议、第五届中英空间科学技术国际会议、"广义相对论理论和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武汉暂现源国际研讨会等重要的国际、国内会议。

(一)学术活动

1.与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密切的合作。

2.举办学术报告,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3.定期举办格物论坛,邀请国内外物理学大师为全院师生做报告。

(二)国际交流

1.学院获批教育部“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疫情前,国际交流频繁,外国专家来访超过100人次/年。

2.科研人员赴海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合作交流逐年增加,疫情之前每年出访近260人次,所到国家近20个,包括美、德、意、英、俄等。

3.邀请来院进行合作交流的海外高层人员逐年增加,包括科研合作、合作培养研究生等。

4.每年举办国际青年学者东湖论坛和物理学科发展研讨会,邀请海外优秀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5.通过国际会议及国际化课程,提供国际合作及交流机会。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