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兼职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兼职教师 > 正文
杨山清
发布时间:2020-05-16

 

   

 

个人信息

 

姓      名:

杨山清 中共党员

职      称:

教授

电子邮箱:

ysq2011@hust.edu.cn

联系电话:

027-87543880-8208

办公地址: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实验中心208室

通讯地址: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实验中心(430074)

 

个人简历

2013.09-今: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2009.12-2013.08: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博士后。

2003.09-2009.12: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硕士、博士。

1999.09-2003.06:长江大学物理系,本科。

 

教学、研究领域及成果

长期从事精密测量、引力实验及微弱信号检测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些成果,迄今为此合作发表论文20余篇(含Phys. Rev. Lett. 3篇),代表性成果有:

(1)采用精密扭秤密度双调制法验证了牛顿反平方定律在亚毫米范围仍然成立,在160微米间距处,将国际最好结果提高约2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该问题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实验参考(Phys. Rev. Lett. 116. 2016. 131101)。

(2)采用精密扭秤间距调制方法将毫米区间引力反平方定律的检验结果提高了8倍,达到国际最好水平,实验结果得到国际同行们的认可(Phys. Rev. Lett. 108.2012.081101)。

(3)参与完成了采用扭秤周期法测量万有引力常数G 值,其相对精度达到26ppm,是国际上精度小于50ppm 的八个最好结果之一(Phys. Rev. Lett, 102.2009.240801)。

(4)在国际上首次采用“双丝双摆”的方法精确测量出了钨丝的滞弹性效应对扭秤周期法测G实验的误差贡献,为国际上关于该问题的争论给出了一个定量的解释(Phys. Rev. D, 80. 2009. 122005)。

2003 年以来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973项目等几项课题的研究。目前主持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及基金委面上项目等课题从事精密引力实验与精密测量研究,同时,正全力参与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引力基准平台的建设。

从事本科生《大学物理》、《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精密测量物理前沿》以及研究生《引力实验原理》等课程教学。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参观实验室、报考或免试进入本课题组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另外,本课题组长期保留有博士后职位,欢迎有相关实验或理论背景的优秀博士来本课题组从事研究工作,实验室网址http://ggg.hust.edu.cn/web/

 

奖项与荣誉

2001年: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012年: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后;

2013年: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优秀学术报告;

2014年:湖北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湖北省物理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