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兼职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兼职教师 > 正文
涂良成
发布时间:2020-05-16



   个人信息

姓名: 涂良成

职称: 教授 

电子邮箱: tlc@hust.edu.cn 

个人主页:http://faculty.hust.edu.cn/TLC/zh_CN/index.htm

联系电话: 027-87558394 

办公地址: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204室 

通讯地址: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430074)

 

个人简历

1992.9-1996.6,湖北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8-2000.7,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任教;2000.9-2006.5,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2003.9-今,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任教;


教学、研究领域及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为精密重力测量仪器科学与技术,MEMS传感器研制,精密测量物理,先后从事实验室引力实验和精密重力测量研究。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果有:采用旋转扭秤调制法检验光子静止质量实验检验,宇宙磁场矢势模型依赖的实验结果将国际上静态扭秤实验检验光子静止质量给出的上限提高了两个数量级,实验结果被国际基本粒子数据组PDG收录;采用扭秤双调制实验完成亚毫米范围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检验,验证了牛顿反平方定律在作用程大于66微米范围内的正确性,否定弱电统一破缺能量标度为1TeV时可能存在两个额外空间维度的ADD理论预言,参与的毫米范围牛顿反平方定律实验检验将国际最好水平提高8倍;参与扭秤周期法测量万有引力常数G实验,最终给出G的相对精度达到26ppm,是当时国际上相对精度优于50ppm的五个实验结果之一,也是扭秤周期法中相对不确定度最小的G值。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课题(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防预研项目多项、以及各类人才计划项目共计十余项,作为课题主要成员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课题、国防重大专项等多项课题的实验研究。在引力物理基础研究和精密重力测量领域合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含在PRL上合作发表研究论文5篇, RoPP综述论文1篇);合作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精密测量物理中精密科学仪器,主要涉及各种精密重力测量仪器中的方法与技术研究,从事高精度重力测量仪器中关键技术攻关和系统集成。2013年开始投入使用的MEMS中心有独立使用的320平米的工艺和检测洁净室,并拥有一整套完整的工艺加工和测试设备。

先后承担本科生《大学物理》、《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精密测量物理导论》,以及研究生《精密测量物理》等课程的教学。

欢迎物理、电子、自动化、机械、光学等及相关专业背景,有志于从事精密重力测量仪器研发和应用研究的青年才俊加盟团队。

  • 上一篇:杨山清
  • 下一篇:没有了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