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期评估会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2

为更好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早日通过验收,经国家发改委批准,7月8日,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期评估会在校召开。教育部科技司、湖北省发改委、武汉市发改委、武汉市科技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及开发区科技局相关领导出席,设施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工程总顾问叶朝辉院士、工程建设指挥长解孝林副校长、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设施主要建设成员参会。本次评估会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高技术业务部陶黎敏副主任主持会议。评估专家组由9位来自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国土资源航遥中心、中国计量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专家共同组成。

首先,项目指挥长解孝林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精心组织这次会议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从百忙之中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强调项目的建设目标和意义,介绍我校作为项目法人推进项目实施采取的多方举措。目前,项目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希望通过专家的评审和咨询指导,建设团队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国家使命担当,尽早通过国家验收,使设施发挥效益。

杨文辉代表教育部科技司讲话,他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在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建设水平,加快人才引进,明确用户需求,确立开放运行机制,尽早实现建设管理机构的实体化建设。

湖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蔡铂主任代表地方政府感谢各位专家莅临,对项目建设给予指导和帮助。他对项目建设取得成绩表示赞赏,表示后期会积极配合学校和教育部打造国家科技建设力量。

按照议程安排,评估专家组观看了基础设施项目宣传片,听取项目工程总经理周泽兵教授汇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审阅基础设施项目中期评估报告、基础设施项目建安工程中期评估报告、项目档案工作中期评估报告等相关材料,并对精密重力测量楼、山洞实验室工地现场进行了考察和质询,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综合评估了项目的成效与实施情况。

与会专家对项目建设中期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特别是高度肯定了设施建设过程中产出的一批高新技术和服务应用效果。同时,围绕质量体系、经费管理、项目开工情况、验收标准和程序、开放共享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质询及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例如,需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尽快成立用户委员会和科技委员会、项目建设存在超概算风险、验收程序和标准需尽早明确等等。

项目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对与会专家的工作表示感谢,对项目团队前期付出的努力表示认可,并进一步阐述了基础设施项目对国家的重要意义,在地方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对项目建设进度和验收结果充满信心。同时,对工艺平台建设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遵守契约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做好验收准备;二、实事求是,将建设任务落细、落地、落实,在土建工程完成后的14个月之内,完成工艺平台的建设和验收任务。

此次项目建设中期评估会既对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也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建设团队将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明年底按期完成项目建设验收。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