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物理学院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启动研究生党支部“同心共建青春战疫”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3

患难粹真情,京汉共守望。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携手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共建系列活动。3月22日上午9:00,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同心共建青春战疫”联合主题党日在线上准时开始,共67名师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除两个支部的党员外,活动还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党支部韦洁霖医生、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金波老师、我校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老师、引力中心党支部书记胡忠坤老师、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老师以及两院负责思政工作的老师参加。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王云坤和我院引力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李贵琳共同主持。

活动初始,由我院博士生党员赵玉洁同志分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她从疫情防控、稳定民心、复工复产三个方面,号召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坚持科学研究,发挥物理人的力量。

简单的学习之后,大家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党支部的韦洁霖医生实时连线,聆听她的抗疫经历和感悟。她从早上的查房、问候病人,到日间的咽拭子采集、急诊情况处理,晚间的学习记录,凌晨的坚持值守,和大家分享了一个一线医务人员在疫情期间一天的工作与生活。在同济医学院求学8年的她说,“夜晚下班回家后心里也会害怕,但我必须要赶快休息,以便站好下一班岗。疫情当前,青年责无旁贷,青年当仁不让,我要行动守护这座培养我的城市!”与会的师生党员们为她的故事感动、钦佩,“英雄的城市,因为有英雄的你们”、“医护人员实在太不容易了”、“向医护人员致敬!”,在互动区,大家实时表达着对医护人员的敬意。

疫情来临时,我们武汉的医生冲锋在最前;疫情蔓延时,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伍也纷纷收拾行囊,奔赴武汉。其中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三位院长、分四批援鄂医疗队、共426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我院引力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陈德璁同志向大家分享了他对驰援武汉的医疗人员的感想。“千里驰援,并肩作战,我们青年一代要向援鄂医疗队中的90后学习,传承和发扬团结协作、勇于奉献的精神”。

疫情防控战中,除了在前线的医疗队伍,我们物理人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战疫队伍贡献青春力量。我院的党员教师们主动请缨参与到校园防疫中,为居住在校内的师生提供服务;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叶璐璐同志分享了他们开展面向武汉高中生“云伙伴”一对一帮扶项目的事迹,其他党员同志们也纷纷参与讨论。

随后,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成员劳怡楠、郭振宁两位同志的带领下,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以及2013年来先后五次给北大师生的回信,进一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一位青年人、大学生的期望,号召大家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具有执着信念、优良品德、丰富知识、过硬本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交流学习后,两支部的党员为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同志们写了一封信,“医学人,为人民康健竭力奋斗;物理人,在测地观天中上下求索。……我们将以你们不畏困难、不惧风险的精神为榜样,将自己打磨成为有担当、有能力接下历史接力棒的脊梁骨!”

主题党日最后,两院党委书记分别作了发言,他们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我院党委书记张凯谈到,医学生的担当,就是在关键时刻能够治病救人,成为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的底牌;物理人的担当,就是要成为国家核心的竞争力,成为基础创新和科技进步的招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金波谈到,通过这次疫情大考,青年人展示出了更强的责任担当,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他们,体现了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据悉,为激励青年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担当青年责任,我院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启动了本次“同心共建 青春战疫”支部共建系列活动。本次“思想共建”联合主题党日后,两支部还将继续开展“科研共建”、“行动共建”等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