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系列活动之行动共建 —“物理训练营”正式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0-04-14

4月12日上午9:00,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同心共建青春战疫”系列活动之行动共建——“物理训练营”在线上准点启动,此次活动主要是培养高中生在线上查阅并整理资料、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24名高一学生参加了此次“物理训练营”活动。除开两个支部的党员和附中的同学外,启动仪式还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周志刚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吴庆文老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张帆老师等参加。

图一、研究生党支部共建系列活动之行动共建——“物理训练营”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王云坤和我院引力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李贵琳共同主持。

活动伊始,由吴庆文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科研第一课”,以黑洞的探索为例,详细介绍了科学家们是如何一步步探索未知的物理世界和解决物理学中的问题。从相对论到引力波,从“视界”望远镜到首张黑洞照片,这些科研探索中的过程让同学们兴趣盎然,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附中的同学们踊跃发言,吴庆文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图二、吴庆文教授为同学们讲授“科研第一课”

此次活动党员与学生一共分为4个班级,每班6名学生,12名党员,设立两位“班主任”。在后面为期近一个的活动中,每位班主任将给出各自领域中的一项小课题,由北大和华科两名研究生党员辅导一位高中生完成课题研究。在随后的活动中,8位班主任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他们精心准备的课题。

图三、研究生党员们为中学生准备的课题

课题介绍完成后,附中学生王嘉宽同学谈到了自己为什么想参加这次活动“物理一直是我最喜爱的学科。物理则是探讨大千世界运转规律和本质本源的学科。年少时,我曾幻想拥有一双飞上天空的翅膀,感受流体划过脸颊的快感;我曾瞪着街道旁的灯光,思考照亮世界的光线,能否被我装进小盒子里,晚上放在枕头旁边。周围的一切似乎都因某种复杂特殊的联系有条不紊地运行着,无时无刻都有奇妙的变化发生在我周围,我能感受到,但却无法解释它们的存在。”

图四、与会老师发言

启动仪式的最后,华科附中党委书记和北大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对举办此次活动的两个党支部的党员同志表示了感谢,同时都不约而同的谈到了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护航,要在科学的道路上引导他们,物理人的担当,是成为国家核心的竞争力,成为基础创新和科技进步的招牌,此次活动主要还是为了激发中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从而为他们在以后的学习道路上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帮助。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