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战“疫”有我——疫情防控中的物理人
发布时间:2020-03-18

抗“疫”有我!

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国家,我们共同守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小组,研究部署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全院师生齐心合力,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21名教职工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克服困难承担了学校家属区排查、发放出门券、网格值守等工作任务;部分老师每天都会和离退休老同志联系询问健康状况,协助解决就医、生活保障等需求;更有许多返回到家乡的师生自愿参与到当地政府组织的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工作中;全院师生和校友努力为社会、学校和学院捐款捐物。全院师生校友凝心聚力、冲锋在前,扬起鲜红旗帜,筑牢战斗堡垒,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演绎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

守卫校园平安,有我!

自二月中旬学校实施社区封闭化管理以来,先后采取了系列措施保障在校师生的平安健康,学院先后有20多位教职工党员报名参加学校党员突击队,网格点值守、入户排查等工作中都有物理学院的身影。

2月13日,学校对校内居住人员限额、限时、凭票出行,设立值班点分发居民出行和购物票证,我院五位教师党员张凯、蔡建明、贾法雷、葛国勤、陈学文分上下午两班,为西一、西二区居住人员发放相应票券并做好登记工作。

2月19日,学校对校内住户开展集中拉网大清查,根据学校部署,物理学院负责西二区7-16栋的入户排查工作。当天中午学院党委书记张凯迅速统筹安排,带领教职工党员刘跃龙、涂良成、吕京涛、黄胜友、贾法雷、杨光、黄延昭七位老师组成物理学院入户排查小组,在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的前提下,按照学校要求分为两组,迅速行动、深入楼栋、逐一排查。对每一户做好人员健康状况和入住情况做好记录,于当日完成任务并整理相关记录上报至学校。

2月20日起,学校多主校区所有家属区进行网格划分,设立值班点,实施小区封闭管理的相关要求。截至目前,物理学院共有21名教职工参与学院党员突击队工作,分别于2月20日、23日、27日、3月2日、6日、10日、14日参与学校网格点值班工作,为居民送菜到单元门口、执行区域防控任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照顾好留校师生、退休教职工的生活也是一大重要任务。为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服务好离退休教职工,物理学院党委安排党员与退休教职工一对一帮扶,每日坚持联系,关心询问离退休教师的身体健康,送米送菜送药上门,确保生活无忧。

社区志愿服务,有我!

疫情的发生使得全国各地的居民生活都受到了影响,尽管身处不同地方,但学院的师生党员纷纷选择下沉社区、村委会,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行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湖北省天门市胡市镇新民村,物理学院凝聚态与材料物理党支部傅华华同志协助村委会完成村民体温检测、抗疫工作宣传等任务,同时他还主动与孝昌县小河镇石垱村村支部书记沟通,捐献口罩2000个同时为该村预防和抗议政策出谋划策,向村民们宣传做好抗疫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

引力中心博士后党支部成员李宗阳,身强体壮的他积极参与洪山区高新二路光谷满庭春小区的志愿服务,帮助小区其他住户购买生活物资并一一发放;引力中心研究生党支部成员骆华清,参加所在洪山区关山街葛光社区志愿服务,为小区居民发放爱心菜,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上门;引力中心博士后党支部成员陈浩朋,作为洪山区梳子桥路蓝巢逸品小组业委会的成员,与物业一同帮助小区业主订购生活物资,发挥个人所长帮助安抚业主的恐慌情绪,增强大家抗疫的信心……

在自身积极参与的同时,也有党员带领全家齐上阵共同抗疫。引力中心博士后党支部成员谈玉杰,其父亲为村干部,每天认真负责在村卡点执勤,做好排查工作;其弟弟和弟妹作为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谈玉杰本人在家做好线上宣传工作,提高村民们对疫情的重视度。

2016级学生陈雨彤,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主动参与所在荆州市景湖社区的服务工作,每天整理汇总医药物资情况、住户信息、居民体温、摸排情况的各种表格。她的父亲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报名参与市场巡逻志愿者,劝导市场流动人员带口罩、杀菌消毒;她的母亲则参加了社区的物资医疗保障志愿组,协助社区老人线上订购生活物资和药物,做好数据整理和采购平台的维护工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们积极投身一线,聚合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相关防疫教育,他们也在发挥着个人的重要作用,党员干部沉下去,党旗高高扬起来!

抗疫物资保障,有我!

疫情发生以来,除积极参与学校党员突击队、下沉社区服务外,学院师生党员也在多方动员筹备物资,助力抗疫后勤工作。

党员捐款在党中央的号召下,物理学院师生积极响应、踊跃捐赠。截至3月初,物理学院党委共收取师生党员及部分非党员同志的捐款31103.01元,同时各支部党员还通过其他途径向湖北省慈善会等机构捐款合计14458.5元。

物资筹集

党委书记张凯为学校医院募集了1.6吨酒精,1000个护目镜和100个电热饭盒。校友吴雅楠(85级本科生)为武汉的医院捐赠了30万的物资,校友钱果裕(09级本科生)联系为黄冈市捐赠了200副护目镜、500个口罩等等。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王思曼向其所在地荆州市捐赠口罩一千余个,并送至当地老人较多、资源匮乏的地方;她和家人还捐赠了一部分生活物资、奶制品给荆州市第二医院。

同时作为重点疫区,为了保证返校后师生们的健康,关心学院的毕业校友们也尽其所能的为学校、学院筹集物资。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广州校区)向我院捐赠了普通一次性外科口罩2000个;校友范波(00级本科生)联系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物联网分会为学校捐赠了1000套防护服,校友申世安(95级本科生) 为学院捐赠了两套疫情健康码采集系统,校友毛建新(04级本科生)为学院捐赠了600个KF94口罩,2019级本科生过尧为学院捐赠200瓶银离子消毒液和200个医用护目镜。

「收取到的部分捐赠物资」

科研攻关克难,有我!

针对疫情防控的重难点,学院各科研团队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的指示,运用科学方法加强对冠状病毒的研究,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力量。

学院生物物理团队黄胜友课题组和肖奕课题组合作,用蛋白质-蛋白质对接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通过系统研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和SARS冠状病毒(SARS-CoV)的表面刺突糖蛋白受体结合区(receptor-binding domain, RBD)与人受体ACE2蛋白的复合物及其各自单体蛋白的自由能和动力学,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类的分子机制,希望能为疫情的防控以及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开发提供理论指导。该研究成果于2月17日投稿到预印版平台bioRxiv,目前已可以通过该平台获取研究成果全文(https://doi.org/10.1101/2020.02.17.952903)。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院一批批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科学研究,用专业技术的力量、坚持科学的方法,从物理人的角度出发,为抗击疫情献智献策。

勠力同心战疫,有我!

疫情无情人有情,海外各地的校友在积极募捐物资时也不忘送来的祝福,通过视频的方式为祖国加油,为老师和同学们打气。

在国内的师生奋战在一线的同时,海外的校友们也时刻牵挂着他们的第二故乡。他们虽身在国外,却密切关注国家战“疫”行动,依然心系中国,情牵武汉,关心母校发展,关心学弟学妹成长。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物理学院的师生,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上,践行着同样的担当。他们用自身行动,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并将继续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果敢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