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中山大学天琴中心 2019年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10

13日至5日,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中山大学天琴中心2019年度学术年会在引力中心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召开。来自天琴中心和引力中心师生共计4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测地观天。引力中心和天琴中心共同学术带头人,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全程参加会议。这是自2017年在武汉举办第一届学术年会以来,第二次在武汉举办。大会为期两天,共设置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共安排17场大会报告,49场分会场报告,会议期间张贴80份科研进展海报。

14日上午815分,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主持开幕式,物理学院张凯书记致辞,通过对前两届学术年会的回顾,阐述了两个单位共同举办学术年会交流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测地观天事业贡献光和热。开幕式后,W101W401两个分会场,由来自两个单位的梅健伟、周泽兵等17名老师作了大会报告,代表各个研究小组汇报了19年度工作进展和成果,并对下一步的目标进行了规划和展望。49名博士后和研究生作了口头报告,汇报了一年来的研究成果,并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报告会上,学术讨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在会议的中场休息时间,老师和同学们来到2楼大厅观看科研进展海报,并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大会期间,涂良成和周泽兵两位主任分别代表天琴中心和引力中心作了2019年度中心的工作总结。紧接着,罗俊院士作了重要讲话,他从进展喜人、前景诱人、形势逼人三点感受进行了总结。12019年各项工作进展喜人,特别是月地激光测距、“天琴一号”升空、万有引力常数测G写入中学物理教科书三项成果;2)两个中心科研任务前景诱人,特别是天琴计划国际地位及学术同行影响力迅速提升,有助于推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3)形势逼人,作为中国空间引力波计划的承担着,提高中国引力波探测方面的话语权,积极推进天琴技术实施形势逼人,在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里,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科技创新。最后,他从严谨学风、踏实作风、追求卓越三个方面提出了希望,他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为如今取得成绩感到高兴,同时展望未来,前景光明,充满着希望。

最后,由杨山清老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会的颁奖仪式,所有参加年会报告的41名研究生分别获得年度学术报告奖励,其中马智宇,杨方超等8人获得一等奖,刘杰、任小芳等13人获得二等奖,王璐璐、胡少刚等20人获得三等奖。天琴惯性传感器团队和天琴激光测距团队因圆满完成“天琴一号”研制任务,分获19年度特别奖。

引力中心和天琴中心通过联合轮流举办精密测量物理学术交流会暨学术年会这一品牌性学术交流会议,为两个单位的师生提供了一个新观点,新成果交流的平台,将对精密测量物理学科发展、天琴计划等科研项目的发展和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