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87级院友方忠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9-11-22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共有64位知名学者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87级院友方忠位列其中。

方忠,现任中科院物理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于1991年、1996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原华中理工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1996年至2003年先后在日本工业技术研究院(筑波)、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2003年4月全职回国加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方忠长期致力于凝聚态物质中新奇量子现象的计算与理论研究,通过发展特色的电子结构计算方法,在自旋-轨道物理研究,特别是拓扑电子态理论与计算方面作出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的贡献。他通过计算预言了若干重要的量子效应和材料体系,并被实验证实,进一步推动了学科发展及相关领域研究的国际进展。据统计,方忠共发表SCI论文190篇,他引25000多次(其中16篇的单篇他引超过500次),H-因子70,是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之一。

方忠曾获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奖、全球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两次,突出贡献者)、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周培源物理奖、周光召基础科学奖等。2011年他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含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籍学者、专家),可被推荐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