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与我院开展学生党建工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9-05-29

5月18日晚,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殷敏带领部分学生党员来我院进行学生党支部工作交流,交流会于华中科技大学梧桐雨九思书苑举行。

undefined

殷敏副书记表示此行的目的主要是进行学生党建工作的交流与学习,不仅相互学习好的经验做法,也要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探讨。中山大学18级博士生党员江迅达谈到他所在的学生第二党支部,支部共12名党员,曾多次组织红色基地走访,活动形式丰富,党员参与率较高,但由于支部成立较晚,目前支部规模较小,党员分布在不同的实验室,管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部分党员使命感和责任感有待加强。随后,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杨亮介绍了他们支部的相关情况,支部共25名党员,党员均集中在天琴中心,并按照课题组划分成三个党小组,举办过很多特色党日活动,但是目前存在学院活动和党支部活动联系不太紧密的问题。

在听完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学生党支部情况的介绍后,我院凝聚态与材料物理第一党支部书记魏莎莎向他们介绍了学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活动的开展与相关措施。我院共有9个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依据实验室划分,支部成员专业相关性较强,党员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在召开主题党日学习时,一般选取贴近学生生活或当下重点关注的时事等方面作为微党课切入点来进行讲授,通过视频展示、答题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加支部“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同时保证其严肃性。但部分党员在参与党建活动时积极性不高,参与度不强。

简要介绍相关情况后,大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对于如何提高党员的个人使命感,魏莎莎同志认为需要调动支委,发挥支部委员会的作用,让党员同志们在支部这个集体中有归属感、获得感,这样才能让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罗锐则分享了严格要求党员遵守纪律的重要性,以引力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为例,每次的主题党日上有缺迟到或早退的情况时,会当场进行批评指正,对支部活动参与度较低的党员,在进行批评教育后需提交个人思想汇报,这种严格的组织生活纪律一方面提高了党员的自身责任感,另一方面也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实质性效果。

undefined

交流会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并表示此次交流收获颇丰,也将在后面的工作中多多思考如何管理好党支部,发挥支部的实质性作用,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