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伟大的灵魂回归宇宙星辰——纪念霍金科学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19

为了缅怀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3月16日晚 ,物理学院和图书馆共同举办了一期科学讲座。讲座由物理学院退休教授、科普和科学传记作家杨建邺老师,物理学院教授龚云贵老师主讲,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教授主持。

 

晚上7点讲座正式开始,现场座无虚席。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教授开场高度赞扬了霍金先生的成就,以及他对科学普及的贡献,并引入了本次科学讲座的主题。报告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物理学院退休教授杨建邺老师介绍霍金先生的生平事迹,第二部分为龚云贵教授介绍霍金先生的科学研究工作以及物理学院与其相关的研究。

 

 

杨建邺老师从自己1988年第一次接触到霍金讲起,他读到了霍金先生所著的《时间简史》一书,便被书中的语言、思想所吸引,为物理学家霍金所着迷,两度为霍金先生撰写传记。接下来,杨老师从霍金的出生开始,一一讲述了霍金先生的求学生涯、感情生活、科学研究、打赌轶事等,给在座师生展示了一个全面的霍金。报告厅内不时响起一阵阵笑声,杨建邺老师极具感染力的报告,让大家看到了一个面对疾病永不低头、永远对生活充满乐观与仁爱、博学而有趣的霍金先生。

 

undefined

 

龚云贵老师则从学术的角度,分三个部分介绍了霍金先生的生平与其科学研究。他首先介绍了霍金先生作为一位“明星科学家”,在影视剧、动画片中客串,以此来宣传科学,引发大众关注的事迹;接下来,他讲述了霍金先生作为一名“赌徒科学家”,在科学问题上与人开赌的趣味故事。随后,龚云贵老师着重介绍了霍金先生的主要学术贡献,霍金先生通过其个人的努力,在宇宙学问题、奇点问题以及黑洞问题三个研究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严格证明了黑洞之中存在热辐射,奠定了宇宙热力学研究的基础。同时,龚云贵老师结合宇宙学问题,介绍了物理学院在引力波方面的研究,并鼓励大家以霍金先生为榜样,投入到物理学科的研究之中。

 

 

此次报告不仅吸引了全校的师生,还引来了华中师大一附中、华中科大附中和武汉六中等高中的一批物理骨干教师参加。讲座引发了现场师生的积极思考。在提问互动环节,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结合现场报告内容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龚云贵教授、陈相松教授为同学们作了详细的解答,引得大家掌声不断。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