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吴英海副教授在近藤问题合作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9-09-05

2019年8月9日,《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在线刊发了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涂鸿浩助理教授和物理学院吴英海副教授在近藤问题的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具有平方反比相互作用的严格可解的量子杂质模型》(Exactly Solvable Quantum Impurity Model with Inverse-Square Interactions),吴英海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近藤问题的本质是金属中磁性杂质与巡游电子相互作用问题,一般需要非微扰处理,它在凝聚态物理的研究中具有很长的历史和非常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对近藤问题的研究大大推动了量子多体问题中解析和数值方法的发展,包括Wilson发展的数值重整化群方法以及Affleck和Ludwig发展的边界共形场论等。

图1:严格可解量子杂质模型示意图。

尽管文献中对近藤问题已经有了大量深入的研究,涂鸿浩助理教授和吴英海副教授首次构造了一个格点上的严格可解模型,并给出了它的基态波函数,为理解近藤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模型的基态波函数有非常精巧的结构,可以直接写成共形场论的多点关联函数,并且可以用投影部分子方法构造。这一结果在近藤问题中波函数和低能有效场论直接建立了重要的联系,开启了用变分波函数和严格可解模型来研究更为复杂的近藤问题的可能性。

该工作得到了德国科学基金会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以及华中科技大学人才引进基金的资助。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3.066406.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