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举办院士聘任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23

2021年6月21日,华中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徐红星、方忠院士聘任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八号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元元、副校长许晓东、叶朝辉院士、徐红星院士、方忠院士以及多位量子科技领域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副校长许晓东主持。


副校长许晓东首先代表学校对莅临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物理学科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华中科技大学积极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整合学校量子领域研究力量,抢抓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成立了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校长李元元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徐红星教授颁发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兼职教授聘任证书。


校长李元元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研究员颁发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证书。


作为物理学院杰出校友,方忠院士分享了当年在华中理工大学物理系的求学经历。肯定了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科的近些年的快速发展,以及在量子科学工程方面储备的人才队伍和研究成果,他希望学校能够系统布局,与武汉市的兄弟高校院所有更多的合作交流、依托众多大科学装置,优势互补,争取为学校、为武汉、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徐红星院士做了题为《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基本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徐红星院士从国家战略支撑点出发,针对光学和光谱学领域的重要分支——纳米光学和等离激元光子学领域的基本问题和重要特征,阐述了其在信息、生物、能源等领域应用中带来的众多突破性变革。报告深入浅出,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实际技术应用,精彩纷呈。会后现场的交流讨论进一步扩宽了在场师生在光学研究领域的视野,开阔了学术思维。


最后,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建明教授汇报了量子工程与科学研究院的发展规划。该研究院的发展定位是以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为牵引的多学科交叉量子科技创新中心。他介绍了研究院四个研究部的发展现状、关键问题和预期目标,并提出了研究院三大发展目标:建设国家战略创新平台,汇聚世界一流创新人才,产出国际领先原创成果。


在场专家学者纷纷为量子工程与科学研究院的战略定位、未来方向、系统布局、资源共享等方面建言献策。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自2021年1月2日成立,该研究院由物理学院牵头,协同相关学院共同建设,着力打造有特色的量子领域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高地。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