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物理学院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陈相松院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20

2020年9月18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A栋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院长陈相松、副院长吕京涛、副院长蔡建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兵、院工会主席黄胜友、院长助理王顺、院长助理贾法雷、2020级本科生教师班主任、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开学典礼,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由党委书记张凯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首先对2020年新入校的教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从“九一八”事变谈起,提醒大家牢记历史,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华中大的作为,带领大家领略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华中大“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精神。

副院长蔡建明教授介绍学院基本情况。他从学院对学生的培养条件、培养定位以及学生的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展开,鼓励学生们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担当时代责任,在学院教师的带领下、选择适合自我的科研平台、学会利用大学的资源、承担物理学子的社会责任,成长为祖国需要的科学家,成为“万里挑一”的国家栋梁,学院全院上下也将与大家一起共同进步成长。

本科生新生代表秦钰琪发言。她从新冠肺炎疫情谈起,在经历特殊时期后来到大学的憧憬与期望,并且希望能够在物理学的大厦上不断向上攀登,怀着求知与好奇的心不断探索,排除干扰、摒弃浮躁,勤学苦练、测地观天,于自律中成长,于拼搏中收获。

研究生新生代表李香北发言。他与在座学生分享了个人学习的几点想法,希望能够始终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并学会利用物理的思维来加深对世界的认识和理解,为国家的发展和科学进步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他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持健康的身心,塑造过硬的心理素质,健康、快乐、充实的走过研究生阶段。

本科生在校生代表黄河发言。他结合个人学习经历,鼓励大一新生坚持“探物穷理创新,自信自强争先”的学院精神,时刻牢记奋斗的底色,把学习摆在第一位,提升思辨能力,学会独立思考,在面对困难时保持自信、埋头苦干,扛起时代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个人力量。

研究生在校生代表严雨蒙发言。在做好科研工作这一研究生本职工作上,他从潜心读好文献、高效开展实践、加强学术交流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同时他也提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大家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也应注意提升综合素质。

教师代表李霖教授发言。他从什么是物理思维方式谈起,结合费米二战之前探究实验装置的案例,与大家分享从观察客观现象到提出猜想假设,从构建理论框架到实践探索证实的思维方法,引导大家掌握好物理思维能力,并在探索的过程中找到科研工作的乐趣,敢于坐上冷板凳苦心钻研,不断开拓人类认知的边界,为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做出贡献,成为祖国需要的科学家。

张凯书记依次介绍了2020级本科生教师班主任,并由院领导向全体教师班主任颁发聘书。

 

陈相松院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最后,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教授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他以“新高度的力学“为题,讲述了力学与物理学的关系,从什么是力、力的度量、力学规律、直接力学与间接力学四个方面带领大家领略什么是物理学的思维方式。他以基本的力学公式推导与演变中开始,引导学生利用新的角度来考虑生活中、社会中各种现象内潜在的力学原理,并结合对单位制、牛顿定律的讨论,展现物理学思维中参考系的转变带来的定义的差别,引导学生在思考问题时不要局限于当下,这也是现代化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最后,陈院长以物理学观测量为切入点,引出目前物理学的现状,以及待发展的方向,以激励同学们奋勇向前,掌握自己的核心力量,对基础科学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以实现国家教育强国、以及建成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