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教职工党员赴绵阳开展“两弹一星”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3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要求,使青年老师能够继承老一辈的爱国情怀、报国之志和奉献精神,争当“四有”好老师,723-25日,学院党委组织光学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的教职工党员走进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为之奉献热血的地方,进行了为期3天的“两弹一星”精神学习教育活动。


全体学员首先聆听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规划发展处、科研处处长李建强副教授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建功新时代”——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基本情况及“两弹精神”概述》的专题讲座。李教授详细介绍了钱学森、邓稼先、王淦昌、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开创我国核武器研制事业的伟大历程。他们从零开始,呕心沥血,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融进祖国的核武器事业,甘当无名英雄。同时阐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立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学员们还在中物院党校敬悦吾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歌声中的两弹精神”激情教学。在一首首红歌营造的激情高昂的氛围中,再次重温了“两弹一星”元勋们感人事迹和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学员们参观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馆,通过现场教学的形式详细了解了中物院及中国核科技发展史。随后,学员们深入绵阳市梓潼县“两弹一星”研究基地旧址实地感受了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历程。在“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旧居前,同志们追思先贤、齐唱国歌并向邓稼先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哀思与敬意,17名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也参观了“两弹”研发历程馆、三防教育馆、防空洞等,通过生动详实的讲解,图文视频展示、实物陈列、场景模拟等方式,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入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无私为国的高尚情怀。

参观结束后,各党支部在绵阳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纷纷表示,“两弹一星”元勋们的事迹震撼心灵、净化灵魂,让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将激励着大家面向国家需求,争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兵教授表示,老一代科学家和广大研制人员,风餐露宿,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也铸就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用心感受,深入体悟“两弹一星”精神,增强理想信念,主动发展、快乐工作,为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光学中心第一支部纪检委员黎敏教授动情的谈到,今天我们身处的环境和科研条件已远远好于昔年,但挑战与危机仍在,我们需要学习老一辈人甘于奉献、不畏艰险的精神,将“两弹一星”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和学校发展的大局之中,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此次学习过程中,党员同志们还与相关科研单位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