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聚焦“两会”】物理学院师生 深入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15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以来,物理学院师生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途径,积极关注“两会”动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聚焦热点问题,畅谈感想体会,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


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劲提到,今年两会期间,不乏关于“科学、科技、科研人员”的提案议案:“科学调整硕士培养格局”、“用科技支持制造业”、“加强中国关键核心技术与基础科学研究”……他表示“作为基础学科专业的学生,我能明显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于基础学科的关注程度在逐步上升。基础科学研究理论艰深复杂,难以直观地理解。对于这些重大科研成果,只有进行越广泛地宣传,才有群众更广泛地关注”。


2015级本科生梁锦台则关注到“两会”中人大代表提议将“万有引力常数测量”最新成果写入中学教材,作为物理学专业的学生,他感到非常自豪。“在我们中学时代,引力常数的测量方案仅停留在写卡文迪许扭秤实验的阶段,而且具体的值也没有详细给出。如果能将引力常数G写入中学课本,这将在启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和激励基础科学研究人员方面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可以极大的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他提到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与国外有着很大的差距,光凭科研人员和国家的投资远远不够,需要吸引社会的力量共同发展基础科学,而研究成果进教科书这一提案,很好的对国家重大科研成果进行了宣传,将我们的研究融入到平常的生活中。


2013级博士研究生邬俊飞,作为“万有引力常数测量”团队的一员,他告诉我们此次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团队采用扭秤周期法和扭秤角加速度反馈法两种不同的方法测G,精度均达到国际最好水平,吻合程度接近10-5的水平,这将为提升我国在基础物理学领域的话语权、为学界确定高精度的引力常数G值做出实质性贡献。“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华中大物理学院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


院长陈相松认为,引力中心团队选择精确测量万有引力常数这一极具挑战性的命题,肯吃苦,肯积累,三十余年如一日,甘于坐冷板凳,才能获得今天的成功,对前沿尖端科技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这正是习总书记说的“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这次两会,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将这一成果写进教科书,不仅有助于学生接触到最前沿的成果,激发科研后备军,更告诉大家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出世界上最好的基础研究。同时,他也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两会精神时“要关注历史,看发展的全过程;要关注大局,从宏观的角度去思考,充分的了解国家发展的不平凡;更要关注自己的时代责任,争做新时代六有大学生” 。


党委书记张凯指出,万有引力常数G值的精确测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师生选择了一个基础前沿的问题,三十余年如一日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实验、不断探索的结果,来之不易。此次两会期间,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以提案的形式推进我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进教科书,意义非常重大。其一可以与时俱进地更新物理学课本上的知识,激发学生对基础科学的兴趣;其二可以提升文化自信,传播科学精神,增强全民科学素养。对于学院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学习两会精神,张凯书记提出,“我们需要认清高校应当承担的责任,老师和学生都是为祖国服务的,要把自己的发展和工作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科学研究应当做到三个面向,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目标,成为祖国的核心竞争力”。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