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引力中心团队研究成果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9-01-07

201912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我院引力中心罗俊院士团队历经30年艰辛工作测出了目前国际上最精准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8830日《自然》杂志刊发了这一最新测G成果,罗俊团队采用两种不同方法,用扭秤周期法和扭秤角加速度反馈法测G,精度均达到国际最好水平,吻合程度接近10-5水平。20181226日,该项研究成果也入选由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的2018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14日,2018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揭晓,我院罗俊院士当选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罗俊院士长期从事引力实验的精密测量物理研究,开展了牛顿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实验结果被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基本物理常数任务组收录;开展了光子静止质量的实验检验,实验结果被国际粒子物理数据组收录;开展了亚毫米范围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检验,实验结果得到国际同行认可;与他人合作开展了宏观旋转物体等效原理的实验检验等基础科学研究。


同日,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评选揭晓,罗俊院士团队的胡忠坤、段小春、周敏康等为主要完成人开展的《高精度冷原子绝对重力仪研制》项目入选。在罗俊院士带领下,我院引力中心于2005年启动冷原子干涉重力测量研究,历经14年积累突破了冷原子绝对重力测量分辨率的国际最好水平,研制的原子重力仪在第十届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高精度冷原子重力仪的成功研制为建立我国微伽级重力测量基准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