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用“两弹一星”精神淬炼本色 引力中心党支部筑梦前行
发布时间:2018-10-16

10月12日-14日,我院引力中心教师党支部来到绵阳科学城,走进“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王淦昌、彭恒武、陈能宽、郭永怀、邓稼先、程开甲等科学家为之奉献热血的地方,进行了为期3天的“两弹一星”精神学习教育活动。


10月12-13日,同志们深入绵阳市梓潼县“两弹一星”研究基地旧址实地感受了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历程,在邓稼先旧居前,学院党委书记张凯、引力中心党支部书记胡忠坤、副书记刘跃龙、引力中心主任涂良成向邓稼先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哀思与敬意,22名党员在张凯书记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10月14日,引力中心党支部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黎卿和邓小兵两位同志给大家讲授了“两弹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的微党课,党支部全体党员逐一分享此行的学习感悟。


涂良成同志结合自己二十多年来在山洞里的坚守,对“两弹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提出了自己的理解:贴标签,干好活,不留名。“贴标签”就是找好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的定位、贴好自己的标签,明确自己的本职工作并牢记初心;“干好活”就是踏踏实实、全心全力、保质保量干好本职工作;“不留名”就是不要追求名利,潜心本职工作,做事情是第一位的,不要为项目、论文所累。


胡忠坤书记在大家现场学习和发言体会基础上谈到,“两弹一星”元勋们的事迹震撼心灵、净化灵魂,学习和实践“两弹一星”精神首先是坚定爱国奉献的理想信念,把祖国的需求确立为我们奋斗的目标;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支部建设,将“两弹一星精神”与“引力精神”融会贯通,提升我国测地观天能力;每个人都要努力提升能力,为伟大的事业练好看家本领,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张凯同志全程参加了支部活动。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学、思、践、悟”:“学”,学习科学家精神、党组织精神;“思”,思索初心、不忘初心、坚持初心;“践”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两弹一星”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实践中去;“悟”,将“两弹一星”精神、引力精神提升到信仰追求的层面,培养出更多具有爱国奋斗精神的人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建功立业。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相关单位的热情接待,该院成立于1958年,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在参观了一系列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后,双方党员围绕“两弹一星”精神主题进行了科研精神与文化等方面的深度交流。对于引力中心用35年艰苦岁月成就“世界引力中心”、从基础前沿研究到承担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历程,中物院副总师张小民研究员给予了高度评价,“引力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同样是不求名利、甘坐冷板凳的科学家精神。引力人和九院人,都是在艰苦的环境里,共同面向国家需求,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不忘初心、坚持到底、铸造大国重器。”


此次活动得到了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项目支持,也是引力中心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和“双骨干”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