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精密测量物理天眷英才班开班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3

2018年5月20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联合办学的“精密测量物理天眷英才班”开班仪式暨叶朝辉院士专题报告会在西十二教学楼N301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欣、研究生处处长李涓,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院长陈相松、副书记刘会平、副院长吕京涛以及双方部分导师莅临出席。物理学院20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和报告会,活动由吕京涛副院长主持。

 

首先,陈相松院长代表学院对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各位老师表示欢迎,并指出大学教育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天眷班”以精密测量物理为特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利于我们培养优秀的接班人。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欣对“天眷班”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鼓励同学们积极申报,最大化利用学习资源,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随后,叶朝辉院士从精密测量物理学二级学科点的起源出发,结合原子钟到发现激光的研究过程,介绍了“天眷班”的由来以及“天眷班”的目的和思路。叶院士指出,物理就是实验上精密测量,理论上细说明白。精密测量物理学科是多学科交叉的科学前沿,在不懈地追求精密的过程中不断发展物理学科。叶院士强调,“天眷班”项目是武汉物数所与物理学院落实国家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的实质性举措,其具体学科方向是以原子、分子、光物理为核心的精密测量物理,也是21世纪引人注目的科技领域。依托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物理学院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实施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让优秀的大学生更早更快更密切地了解科学前沿,参与科学实践,我们能及早发现和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为国家发展和创新建设贡献力量。报告结束后,叶院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惑,现场氛围热烈。 

     

undefined

 

   会后,物理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参会人员就人才培养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