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引力人”研制激光角反射器跟随嫦娥4号“鹊桥”号上天啦
发布时间:2018-05-21

521日早528分,我国利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中继卫星“鹊桥”。该卫星将运行在地月第二拉格朗日点的Halo轨道,为将在今年年底发射的嫦娥四号月背着探测器提供中继通讯服务。鹊桥号携带了由罗俊院士团队2015年便开始布局研制的激光角反射器进行激光测距试验,为未来在空间探测引力波的“天琴计划”做先导性研究工作。2018127日,团队与云南天文台合作刚实现了地月距离的激光测距,而中继星将会把这个距离进一步增加约8万千米(月球距离地球最远状态是40万千米)。

 

 

   引力中心博士后刘祺、何芸等人参与了激光角反射器的制作。据他们介绍,由三片精密加工的镜片通过一种特殊的工艺粘接而成,有效口径达到170mm,为了保证激光测距精度,粘接误差需要控制在百万分之二弧度以内(<0.000002rad),以配合地面大口径望远镜进行地球和中继星之间的激光测距。

 

 

   该项目将实现国际首次超过地月距离下的纯反射式激光测距实验,是天琴计划实施路线图“0123计划”中的第一步,即“0”计划中的一部分,目的是发展月球和深空卫星激光测距技术,为后期天琴卫星的精密定轨提供技术验证和储备。同时,有望在将来布置于月球表面,实现新一代高精度的月球激光测距。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