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授中学行之叶贤基教授做客华师一附中光谷课程讲堂
发布时间:2017-03-08

2017年3月3日下午4点,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叶贤基老师,做客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光谷课程讲堂,为200余名高三学生作了题为《时间、空间和引力波》的科普报告。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博士、党委副书记刘会平博士,学生工作处招生办公室王颖老师全程陪同并参与了相关活动。

叶贤基教授的科普报告首先从时间的定义、古代历法和古代空间的测量引入,随后阐述了时间和空间的基本概念。再以微积分与牛顿力学作为基础,深入浅出的将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的背景知识进行了简单讲解,并指出引力波是广义相对论的推论中最后一个需要实验验证的重大科学命题。叶贤基教授系统介绍了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发展历程,并就此次LIGO声明发现引力波信号的科学本质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叶贤基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我国“天琴计划”分步走的具体实施过程以及需要逐步攻克的科学技术难题。

叶贤基教授的科普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会后,华师一附中的同学们与叶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叶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解答。

据悉,本次叶贤基教授赴华师一附中光谷课程进行科普报告是我院本年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后期学院陆续将有更多的教授赴全国各地重点中学开展科普报告活动,为提升我院本科生源质量共同努力。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