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科普训练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招聘 > 科普专栏 > 科普训练营 > 正文
物理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团”第100场科普报告会在烟台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6

12月14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团”第100场科普报告在烟台二中拉开帷幕。我校物理学院教授、烟台二中优秀校友张洁教授为母校师生做了题为“时间的故事”的科普报告。烟台二中副校长于希坤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什么是时间?人类认识时间经历了哪些过程?”报告一开始,张洁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抛出了两个问题,引发师生主动思考,随后以时间为引,深入浅出的为学子们普及了人类对时间的认识过程、时间的定义、应用以及在精密测量物理和基础物理中的作用。“我们研究时间的目的是?”“我对研究时间感兴趣,现在需要多看什么样的书籍?”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的向张洁教授提问。张洁教授一一进行了回答。当得知张洁教授曾荣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竞赛一等奖、三育人奖、优秀班主任时,在场教师代表也纷纷表示,要向张老师学习她优秀的教学经验,争取从高中阶段就为学子播下爱科学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科学普及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把抓科普工作放在与抓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为响应总书记号召,履行高校社会服务的职责,物理学院于2017年成立了“科普志愿服务团”,下设“教授科普报告团”、“博士科普讲解队”、“学生科普实践队”三支队伍,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赶赴全国各地为社区民众、中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

目前,物理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团”的足迹已遍布全国22个省。无论是全国著名的重点中学,还是贫困地区中小学都能看到他们执着科普的身影。报告团的科普内容也十分广泛,从引力、激光、新型纳米材料、超导,到量子光学、生物物理、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都囊括其中。透过这些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让青少年更加了解了科学家的研究工作,在他们的心里播下科学的“火种”,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爱科学、崇尚科学、投身科学的理想信念。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