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教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胡忠坤
发布时间:2020-05-16

胡忠坤,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工程师。2001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03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主要从事冷原子干涉精密引力测量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973计划课题、国防预研等多项科研任务,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2000年和2006年两次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主要研究成果有:采用冷原子干涉技术进行重力测量,系统研究了测量噪声和误差,解决了超低频有源隔振难题,实现了绝对重力测量灵敏度的当前国际最好水平,研制的量子绝对重力仪在国际比对中达到同类仪器最好水平;提出不同自旋取向原子自由下落规律是否相同的科学问题,发展磁敏感原子干涉测量技术检验了这一新型等效原理,并给出了时空挠率梯度的上限;采用扭秤周期法精确测量万有引力常数,测量结果被国际科学数据委员推荐的CODATA值收录。

联系方式:电话:027-87556650

Email:zkhu@mail.hust.edu.cn

讲授课程:力学、精密测量物理导论、精密测量物理前沿导论、引力实验原理、物理学前沿导论、物理学前沿专题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