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引力中心团队在近距离牛顿反平方定律实验检验中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18

2月5日,物理学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在线发表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Improvement for Testing the Gravitational Inverse-Square Lawat the Submillimeter Range》,在更近距离与更高精度上对引力反平方定律进行实验检验。物理学院博士后谭文海和直博生杜安斌为共同第一作者,杨山清教授、罗俊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为统一自然界的四种基本相互作用,理论物理学家提出了各种模型,预言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在近距离下会破缺。理论模型的正确与否需要实验检验,更高精度的实验有助于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引力的本质。研究团队利用我校人防山洞实验室天然恒温、震动小、外部干扰少等优越条件,先后解决了牛顿引力的精确补偿,静电屏蔽系统的残余电势与振动耦合干扰等问题,给出对Yukawa破缺效应在作用程40-350微米区间的最强限制。实验同时给出对幂定律破缺势的最严格限制,为相关的理论研究提供实验参考。

论文链接:https://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24.051301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