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陆成亮教授在《先进材料》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19-11-07

10月31日,《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量子材料团队题为《TheJeff= 1/2 antiferromagnet Sr2IrO4: A golden avenue toward new physics and functions》的综述论文。陆成亮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南京大学刘俊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5d铱氧化物是一大类新兴的量子材料体系,其中的强自旋轨道耦合(spin-orbit coupling, SOC)与电子关联、晶体场等能量尺度竞争,能够产生系列新颖物态,极大丰富了现代凝聚态物理学的理论框架,成为物理学的前沿研究阵地之一。

物理学院陆成亮与南京大学刘俊明教授一起,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Jeff= 1/2反铁磁Mott绝缘体Sr2IrO4为模型,综述了强自旋轨道耦合、电子关联、晶体场等交互作用纠缠所带来的新物理和新效应。文章阐述了Sr2IrO4Jeff= 1/2态与反铁磁序的物理图像,并回顾了这一独特物态的调控研究进展,最后还讨论了其中若干新颖的磁电阻效应以及潜在应用。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学校创新基金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904508.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