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潘明虎教授团队在二维超导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17日,纳米材料科学权威期刊《Nano Letters》在线发表了我院潘明虎教授团队题为《CVD方法生长的Mo终端Mo2C薄片中的层堆叠、缺陷及强健超导电性的研究》(Layer-stacking, defects and robust superconductivity on Mo-terminated surface of ultrathin Mo2C flakes grown by CVD)的研究论文。在本研究工作中,该团队采用扫描隧道显微镜/隧道谱(STM/S)技术对二维(2D)超导材料α-Mo2C薄片的晶体结构和电学特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我院2015级博士生张宗源为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生Habakubaho Gedeon和程正旺博士后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样品制备主要由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徐川等人完成。潘明虎教授和中科院金属所的任文才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二维超导材料一直是凝聚态物理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最近,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任文才教授等人用化学气相沉积(CVD)的方法合成了大尺寸高质量的2D α-Mo2C晶体,这为人们研究二维超导的机理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材料平台。在输运实验中,此类材料表现出了“二维超导电性”、“负磁阻”和“2D到1D”超导涡旋态的转变等奇异现象。

 

我院潘明虎教授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任文才教授展开合作,首次对直接生长在原生衬底上的2D α-Mo2C开展了STM实验研究。在以Mo原子层为终止面的α-Mo2C上,发现了周期性的晶格调制和不同的原子层堆叠方式的共存,这些结构特征与样品表面出现的应力以及原子层间的相对滑移有关。同时,在2D α-Mo2C的表面上发现了具有特定形状的晶格缺陷,这些缺陷对电子局域态密度的分布以及超导相长度均有一定的影响。通过STS技术,该团队还在2D α-Mo2C的表面上发现了超导电性的增强现象。这种增强效应和表面应力以及结构缺陷均有着紧密的联系。该工作对此类新兴2D材料的制备和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nanolett.9b00972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