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吕京涛教授团队在STM诱导单分子发光过程的理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8-11-22

近日,纳米学权威期刊《纳米快报》(Nano Letters)刊发了学院吕京涛教授研究团队题为《扫描隧道显微镜诱导单分子电致发光的Fano线形》(On the Fano Line Shape of Single Molecule Electroluminescence Induced by a 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e)的研究论文,报道了描述扫描隧道显微镜(STM)诱导单分子发光过程中分子激子与局域表面等离激元相干相互作用的普适理论模型,结合Fano物理图像该理论可以成功解释近期的相关实验结果并给出相应预测。学院博士生年磊磊为论文第一作者,吕京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北京大学的王永锋教授为论文合作者。



STM具有实空间高分辨率成像能力,若与高灵敏度的光子探测器相结合,就可以实现在原子尺度上探测表面量子光学信息,特别是对单分子光学性质探测和表征。当STM针尖靠近被退耦的单分子时,观察到的发光谱通常来自两条辐射通道的贡献,分别是单分子荧光和局域表面等离激元辐射发光。研究表明,这两条发光通道是相互调制的,即分子激子与局域表面等离激元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因此,如何描述这种相互作用对理解STM诱导单分子发光光谱非常关键。


基于非平衡格林函数输运方法,吕京涛教授团队提出了描述分子激子和局域表面等离激元相互作用的普适理论模型,从能量转移的角度结合Fano物理图像澄清了这种相互作用的微观机制,成功解释了近期系列STM诱导单分子发光实验的发光光谱,并给出了针尖靠近单分子过程中光谱演化的理论预测。这对研究纳米尺度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和纳腔中量子干涉效应有重要的启示。


9月份,表面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述期刊之一Progress in Surface Science在线刊发了吕京涛教授受邀撰写的综述论文《Semi-classical generalized Langevin equation for equilibrium and nonequilibrium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该论文详细总结了团队近年来致力发展的半经典朗之万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进展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据悉,Progress in Surface Science是表面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述期刊之一,主要发表相关领域研究突破和重要进展,一年出版10篇左右的论文。


以上工作得到了HUST学术前沿青年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