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物理学院吴梦昊教授提出一类新型二维多铁体结构
发布时间:2017-08-15

 

8月9日,化学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在线刊发了我院凝聚态物理研究所吴梦昊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化学功能化磷烯:拥有垂直极化和可移动磁性的二维多铁体》(Chemically Functionalized Phosphorene: Two-Dimensional Multiferroics with Vertical Polarization and Mobile Magnetism)。吴梦昊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我院2015级博士生杨庆为第一作者。

 

 

铁电材料可用于数据的非易失性存储,有望解决因内存进一步小型化后棘手的量子隧穿和散热等问题。为了提高数据存储密度,通常需要利用铁电薄膜垂直方向的极化特性。但传统铁电材料在薄膜厚度低于一定程度时,垂直极化特性会因退极化场的存在而导致其消失。一般而言,铁电性和铁磁性在信息读写方面各有优势和劣势,最佳组合则是“电写磁读”,因而兼具铁电性和铁磁性并相互耦合的多铁材料成为此研究领域的热点。

 

 

该研究成果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表明,卤素功能化磷烯双层具有诸多优异性能。例如:它的磁性可以由其铁电性控制,在高自旋极化高P掺杂的开状态和无磁绝缘的关状态之间转换,使得“电写磁读”成为可能;其垂直方向的极化并未因退极化场而消失,使得高密度存储成为可能;该功能单元还可集成于二维材料的晶圆中,形成类似于硅晶圆的PN沟道结构。论文还指出,卤素功能化磷烯双层坚挺的垂直极化可归因于共价铁电体不同于离子铁电体的特性,该规律可扩展至其它二维材料(如石墨烯,二硫化钼等)双层,其中每个插入的卤素或氢的吸附原子都可存储1比特数据。当其与上层成键时可表述为“0”,与下层成键时可表述为“1”,这一结构设计有可能用于制成高密度存储的单原子内存。

 

吴梦昊教授于2014年底加盟我院凝聚态研究所,此前分别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长期致力于纳米受限体系的物理及化学性质的理论研究,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J. Am. Chem. Soc.2010, 132, 5554;J. Am. Chem. Soc. 2012, 134, 14423;Nano Lett. 2014, 14, 5350;Nano Lett. 2015, 15, 3557;Nano Lett. 2016, 16, 3226; Nano Lett. 2016, 16, 7309;ACS Nano 2017, 11, 6382),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该工作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人才引进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full/10.1021/jacs.7b04422.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