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协同攻关,我校多个院系获批“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02

根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公示,我校今年获批多项“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项目(含青年科学家项目)。自2020年该专项设置以来,我校已获批牵头项目多项,此外还承担一大批专项课题。获批项目牵头单位有物理学院、电信学院、光电信息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等,参与单位还包括网安学院、机械学院和能源学院等。

引力波探测作为当前最为关注的国际重大前沿科学之一,不仅将推动基础科学研究,还会带动一批具有战略前瞻性的关键技术发展。空间引力波探测主要目的打开mHz~1Hz的引力波探测窗口,不仅对宇宙学、引力物理、天文学等基础学科研究有重大科学意义,而且势必带动一大批尖端科学技术的发展。空间引力波探测迫切需要发展超远距离激光干涉测量、高精度惯性基准构建、超稳超静航天器平台、引力波波源与微弱信号提取等技术,涉及物理、光电科学与技术、仪器仪表、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

物理学院罗俊院士2014年提出基于地球轨道的空间引力波探测的中国方案——天琴计划。目前天琴计划已经完成了0123路线图的前两步,实现了月地激光精确测距和高精度空间惯性基准在轨验证(天琴一号卫星,2019年),2021年国家航天局已批复天琴二号卫星的工程立项。2014年,物理学院引力中心成立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团队,目前我校已基本形成以物理学院为中心,机械学院、能源学院、光电学院、电信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网安学院等多院系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联合研究大团队。

“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面向引力波研究前沿,围绕引力波探测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全面布局引力波探测研究任务,大力提升我国引力波探测研究的创新能力,培养并形成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和相关学科发展,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和申报工作,充分发挥高校智囊智库的作用。华中科技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安排和行动方案中明确指出,要持续推动精密重力测量和引力波探测计划,巩固学科制高点。引力中心科研团队在学校及学院领导下,将进一步加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建设”,在持续推进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项目辐射作用,凝聚更多力量,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共同建设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高峰,推进天琴计划,为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贡献力量。

天琴计划示意图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