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物理学院顺利开展线上书院云端参观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年6月8日下午,在华中科技大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期间,物理学院协助组织了从“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到“本科生创新物理实验室”云端参观直播活动。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十二五”期间国家优先支持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为解决固体地球演化、海洋与气候变化、水资源分布和地质灾害研究中的科学问题提供重要支撑,并满足我国地质调查、资源勘探、国家安全等对重力数据和重力基准的战略需求,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体系奠定坚实基础。在物理学院张洁教授的带领下,经过三十分钟的讲解与介绍后,我们大致了解了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作用,对于其内部的实验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两位老师带领参观山洞实验室

本科生创新物理实验室依托精密重力测量与脉冲强磁场两大国家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华中大量子与科学工程研究院,为学生架起了一座通往创新科学研究的桥梁。在大致十五分钟的参观中,主要介绍了四个物理实验,分别来自精密测量领域与量子物理领域。

黎卿老师简单介绍了扭称测G实验的原理和部分细节,该实验的目标是将万有引力常数G精密度控制在1%的水平,并培养学生对精密测量的兴趣。

黎卿介绍扭称测G实验

加速度传感器的实现与检测实验由刘金全做了简单介绍,在该实验中要用到的加速度传感器比手机中使用的精确一百万倍以上,能够探知到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变化的十亿分之一。刘金全老师表示,借助于该平台,希望为同学们将来成长为精密测量领域的高端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同学在进行加速度传感器的实现与检测实验

张少良老师介绍了量子纠缠与量子测量实验,并希望同学们更好的的理解量子纠缠。该实验将复杂抽象理论转换为实验,大大激发同学们对量子纠缠的研究兴趣。

张少良老师介绍量子纠缠与量子测量实验意义

基于法布里-珀罗(F-P)腔进行模式分析和频率锁定实验由赵健老师做了讲解与介绍。该实验能够培养学生在光学方面的动手能力,加强大家对于光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光电子学等基础课程的理解与掌握。


赵健老师讲解基于法布里-珀罗(F-P)腔进行模式分析和频率锁定实验

直播中,不少观看者为科研设施的重大意义与其中蕴含的丰富原理点赞,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微信扫码观看回看。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