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科普服务|胡忠坤教授受邀参加CCTV10全国科普日大型直播《奋进吧!科学少年》
发布时间:2021-09-22

9月19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胡忠坤教授受邀参加CCTV10全国科普日大型直播节目《奋进吧!科学少年》,作了题为《小数点后第8位!世界精度最高的重力仪在中国》的科普讲座,为全国数百万青少年朋友讲授引力中心自主研发高精度重力仪的故事。

为了让青少年学子们更好地理解高精度重力仪,胡忠坤教授用日常生活中的体重秤作类比。在称体重的时候,如果你剪掉的1cm长的头发丝,体重秤都能精确识别出来,这就等效于重力加速度精确到小数点后第8位。

而之所以研制如此高精度的重力仪,是因为重力数据能够反映地下的物质分布,对于自然勘探、国防安全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在地表测量出重力数据,就相当于对地球做了CT”,胡忠坤教授说道。

胡忠坤教授在讲座时还随身掏出了一个玩具小球,让其在带有刻度的透明玻璃管里自由落体,现场为观众演示重力加速度的测量原理性实验。“我们要提高精度,最重要的就是减小误差”,胡教授说道。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团队走上了攻坚克难的漫漫长路,突破一道道的技术关卡。

历经15年潜心研究,胡忠坤教授及其团队攻克了物质波干涉、超低频隔振、装备小型化等量子重力仪的关键技术,于2013年将量子重力仪的分辨率提升至国际最好水平,并保持至今;在2017年的第十届国际绝对重力仪比对中,测量精度达到3微伽,为同类型仪器精度最高。

讲座期间,直播观众们纷纷留言,感慨科研人员甘坐冷板凳、几十年如一日的求真精神,“这个项目一定会在世界历史上留下脚印的”、“看到国产二字,我非常骄傲”。胡教授在结尾部分也向全体青年学子呼吁,“科学就在我们身边,未来属于大家”!

教授简介

胡忠坤,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工程师。主要从事冷原子干涉精密引力测量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973计划课题等多项科研任务。

围绕引力精密测量取得的主要成果有:采用冷原子干涉技术进行重力测量,系统研究了测量噪声和误差,解决了超低频有源隔振难题,实现了绝对重力测量灵敏度的当前国际最好水平;提出不同自旋取向原子自由下落规律是否相同的科学问题,发展磁敏感原子干涉测量技术检验了这一新型等效原理,并给出了时空挠率梯度的上限;采用扭秤周期法精确测量万有引力常数,测量结果被国际科学数据委员推荐的CODATA值收录。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