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物理学院2018年研究生导师暨教师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2018-06-06

为了保证我校研究生导师能全面了解研究生培养的管理规定,很好地适应研究生培养工作,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保证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和物理学院于2018年5月31日全天在八号楼三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了研究生导师暨教师培训大会。物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兵教授主持。

 

 

大会开始,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教授讲话。他指出善于学习是物理学院的优良传统,全院教职工应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在这次既是培训又是交流的大会上认真学习,取长补短,互相启发。他还重申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强调物理学院培养学生的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郭晓丽副主任做了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现状,总结了研究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并给出了有效的应对措施。她然后重点介绍了心理疾病的基本知识,和容易产生的误解。最后,她呼吁大家辩证地看待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做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人。

 

研究生院马彦琳副院长做了“做负责任的指导教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马院长指出立德树人是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导师要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她还结合北京大学几位年轻博导的心得体会介绍了导师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通过具体案例进行了详细说明。她认为,导师要做研究生的良师益友,不仅要进行理念转变还要进行方法创新。

 

国际教育学院赵晓峰副院长对我校国际学生招生和管理工作政策进行了介绍。她首先指出招生国际化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然后介绍了我校国际学生教育发展现状,并指出了物理学院在国际学生教育上的发展潜力。最后,赵院长介绍了学校支持院系招收国际学生的各项措施,并表达了对我校拥有“一流教授、一流学生”的美好愿望。

 

财务处科研科范伟翔科长对我校科研经费财务制度进行了解读。他首先简述了国家科研经费政策,然后就科研经费财务制度的一些具体细节进行了深入解读,最后对各项目的经费管理提出了建议。

 

学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肖奕主任做了“学术诚信”的专题讲座。肖主任明确了学术诚信的基本概念和规范,针对“如何应对学术不端”“如何撰写合格论文”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他通过一些国际上的个案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及各国的处理手段。最后,他呼吁各位老师在对待学术诚信问题时“增强意识、负起责任、恪守规范、努力创新”。

 

物理学院胡忠坤教授分享了引力中心的研究生培养经验。胡教授讲到引力中心培养人才的目标是“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科研选题范围是面向基础物理科学前沿及国家重大应用需求,通过“顶层设计与课题分解”的方式指导学生,通过“三九式”进行科研管理,通过强调“落实”来保障各项事务的有序进行,让学生做中心的主人、快乐工作。

 

物理学院周月明教授分享了超快光学团队研究生培养经验。他讲到团队的工作理念是“努力工作、控制自我、提升能力、主动发展”,团队重视学生的思想工作——从学生刚入学时就培养学生的兴趣,用“划记号工程”的管理使学生具备科研的基本技能并建立信心,引导学生在科研工作中大胆创新,同时培养学生的执行力和领导力。最后,周教授通过实例肯定了超快光学团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行了解读。江教授首先通过生动的例子对权力进行诠释,进而阐述了制定了《监察法》的必要性。然后,他从监察委员会的诞生、监察委员会的宪法地位、监察机关及其职责、监察范围和管辖、监察权限及程序、反腐败国际合作、对监察人员的监督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最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做总结发言。他分享了学习体会,肯定了培训会的及时性和必要性。他指出研究生导师要主动学习,在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上要有主人翁意识,做到守土有责。最后,他强调学院的发展得益于大家的努力,大家也必将从学院的发展中得益。

 

物理学院2018年研究生导师暨教师培训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