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物理学院2017年学术诚信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13

2017123号晚上1900,在科技楼北410教室,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教授应邀为物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一场以“谨记时代使命,恪守学术初心”为主题的学术诚信讲座。

 

 

陈相松教授别具一格的开场白,立刻吸引了全场所有人的注意力。“最高诚信是追求卓越,最低诚信是有所贡献。”这是陈院长对学术诚信的认识和总结。“追求卓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涵义:当前我们国家是步入了新时代,到2035年要跻身创新国家前列,到2050年时要建成现代化强国。“有所贡献”则要求我们的工作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陈院长还教导同学们要时刻保持“不忘初心天下为公”的思想。不忘初心是定性,天下为公是定量,只有两者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此外,陈老师还特别强调了物理学家应具有的境界:对待工作应该增强国家实力,对待生活应该享受钻研乐趣。即我们要以增强国家实力这一标准来挑选自己一生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即使在贫穷、饥饿、艰苦的环境,也不能磨灭我们的科研热情,到生命终止的那一刻也应当不忘初心。“此心光明,亦复何言”这是陈院长最后送给我们的话语,话音刚落,台下的掌声如浪涛般经久不息。




陈院长结合自己的生活阅历和科研成果,作了这场充满学术哲理和人生智慧的讲座,让我们对学术诚信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现场的学生积极和老师互动,在签名展板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以表决心。本次讲座让在场的学生受益匪浅,大家对从事学术研究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在学术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恪守学术初心,要在新时代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