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地图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引力中心团队给出对称子暗能量模型新限制
发布时间:2022-09-30

2022年9月28日,物理学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在线刊发了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团队题为《利用HUST-2020扭秤实验限制对称子模型》(Constraining the Symmetron Model with the HUST-2020 Torsion Pendulum Experiment)的论文。论文作者包括我校2018级博士生赵媛羚、2019级博士生吴文浩、谈玉杰助理研究员、邵成刚教授,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罗杰教授。我校为论文第一单位,赵媛羚为论文第一作者,谈玉杰为论文通讯作者。

宇宙学和天文学的一些观测证据,如超新星、大尺度结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重子声学振荡等,表明宇宙正处于加速膨胀中,而暗能量被认为是推动其膨胀的原因。暗能量是一种具有负压强的能量,它充斥于整个宇宙。然而,它的本质是什么?它又是怎样影响我们的世界的?目前仍未可知。对称子模型是一种典型的暗能量理论模型,该模型用一种标量场刻画暗能量,且标量场与物质的耦合强度依赖于局域物质密度,在低密度区域场与物质发生强耦合,高密度区域场与物质间的耦合几乎被屏蔽。因此,人们对暗能量的研究主要是基于天文观测,由于屏蔽机制的存在,在实验室环境中探测暗能量极其困难。

近年来,随着高精密实验技术的发展,实验室实验探测暗能量模型逐渐成为可能。引力中心团队长期致力于研究精密扭秤技术,并基于此开展了不同间距下的牛顿反平方定律高精度检验实验,取得系列国际领先成果。团队发现亚毫米间距下的反平方定律检验实验(HUST-2020)能为对称子模型参数提供强有力限制。结合图1所示的实验配置,团队计算了扭秤和吸引质量间可能的对称子场分布、分析了静电屏蔽膜效应,最终给出了如图2所示的模型参数限制区间。结果显示HUST-2020实验对meV质量尺度的对称子场极其敏感,对暗能量尺度μ=2.4×10−3eV对称子场的限制在M=1.3TeV处比当前国际最好限制水平提高了约10倍,排除了更宽范围的模型参数空间。该工作有助于推动人类对宇宙演化及其加速膨胀根源的研究。

图1  HUST-2020扭秤实验示意图

图2  扭秤实验限制对称子模型

论文链接:https://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29.141101

大学物理实验预约系统 Hub系统 注册中心 公共邮箱

  • 微信二维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逸夫科技楼北400
电话:86-027-87543881
院长信箱:phyoffice@hust.edu.cn
CopyRight (C) 2010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